情緒可以像是脫韁野馬自由奔放,可是有時候或許得想想,這次吵架或冷戰的背後是為了什麼?畢竟愛情,跟永遠羈絆著的親情不一樣,總有一天,愛會在一次一次的爭吵中消磨殆盡的……

那天,西妲跟馬特,經歷了兩個人相處的第一次摩擦。

西妲不愉快的是,她覺得馬特一點都不在乎她,因為他從來不會對她生氣。她覺得馬特對她一點都沒有情緒上的激動。

沉默已久之後,馬特靜靜地說『那妳到底希望怎麼樣?』

西妲沉默著,她在心裡想著,為什麼你可以永遠這麼冷靜,為什麼你永遠都不會為了我失去控制,我根本沒有要怎麼樣,我只是要你在意,我只要你關心,我只希望你更愛我。

雖然她希望的是馬特可以更愛她、更在意她。但她口裡說著的卻是『你真的很討厭…你永遠都不要再打給我了…』



Dear M,

我媽媽以前總愛跟我說她年輕跟我爸談戀愛的時候,他們兩個人從來沒有吵過架。根據她的理論,扣掉工作、睡覺,兩個人在一起可以相處的時間已經很少了,哪有什麼時間可以拿來吵架?而且,如果兩個人在一起如果互相相愛,還能有什麼好吵?根據張媽媽的理論就是『會吵架就是不夠愛』,因為吵架就是誰跟誰都不肯退讓的結果。

還記得剛剛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兩個人也從來沒有吵過架。

不知道是因為真的有所謂的甜蜜期、蜜月期?還是可能都是因為你讓我? 但是,這種完全不爭吵的相處模式,我必須坦承,那樣的風平浪靜,對當時的我來說,很不習慣。

你也知道,以前的我非常習慣那種情感奔放的表達方式。我以前的愛情經驗教育就是『因為我愛你,所以我才會如此在乎』、『因為我太愛你,所以我才會忍不住這麼生氣』、『因為是妳,我才會像小孩地一樣地對妳那麼激動』。而我當時也不知道為什麼,也真的是這樣深深相信著,認為那些大吼大叫、那些在街上的轉身就走、你抓我扯的憤怒,都只是因為太愛使然,更認為那樣才是愛情最真正原始純粹的面貌。(不過現在想想,這就是為什麼這個社會有很多隱性的家暴家庭…因為是人就會不停的安慰自己跟說服自己! 陷在愛情漩渦裡的時候,好像什麼都想不清楚了……)

所以剛剛跟你在一起的時候,你的那些成熟穩重、你的那些雲淡風輕,讓我以為你一點都不在乎我,讓我覺得我勾不起你那些專屬於我的嫉妒、吃醋或憤怒。我以為我對你一點都不重要,因為你理智的像是一個無情的人。

於是,可能只是一點小事,我卻不吝用各種方式激怒你。

基於各種我真的已經完全不記得的原因或理由。我會生氣、我希望你吃醋、我留你在車上負氣離去、我撂下各種狠話……

『你再也不要打給我了』
『我們還是作朋友比較好』
『你去找其他的女生啊!』
『我真的受夠你了』
『我發誓我再也再也不會打給你』
『我真的真的很討厭你』
『你一點就不喜歡我,不愛我』
『我對你無話可說』
『我放棄了』
『算了!』
『 真的算了』

每次我說完狠話,你益發沈默不語,我氣急敗壞之餘,更覺得自己像是傻子般地一個人在為這段關係激動著。於是我不斷嘗試著在過去的戀情中學到『會吵才是愛』的多情原則,一再挑戰著你倒底什麼時候才能學會愛我,學會在乎我……所以會用各種刺激性的語言和大動作宣示自己有多愛,就只是希望你也有同樣激動的感情可以回應著我……(親愛的,非常抱歉!我現在再回想起來,也真的覺得自己非常的不可愛 >  < )

你好像都不知道,當我說『你再也不要打給我了』或『算了』的時候,我並不一定是這個意思……更多的時候,我其實只是希望你可以牽起我的手中說『對不起』或甚至撒嬌地說『好了,不要再氣了,都是我的錯!』你的沉默,讓我有時候忍不住會想,為什麼你連安慰我、哄我一下都做不到?而一這樣想,我的負面情緒就更加一發不可收拾了。
 
 
當我說我再也不要理你了,你也不會激動的大吼說你為什麼要這樣對我或戲劇性的抱住我說你真的愛我……你只是看著我沈默不語……而我就在那些你毫不感性的回應中,一心認定你不在乎我…

直到那天我忘記我說了什麼很狠的話,你靜靜地跟我說:『Baby妳可以不要再說那些讓妳自己都後悔的話好嗎?』『 我不跟妳吵架,不是因為我不在乎妳,而是因為太在乎,我不想說出一些明明是氣話,但一說出來就會傷害妳的話。』

……………………
……………………
……………………

你話還沒有說完,我就已經掉下眼淚了。

才發現,我好像一點都不懂得什麼是愛。

我以為我是最真實、最用感覺、最轟轟烈烈的愛你,在愛情裡頭當一個最毫不掩飾的小女孩,但卻忽略原來那些憤怒爭吵折磨著的背後,可能不是愛。只是自我放肆的情緒宣洩。

真的愛,就是還能在不愉快中,找到最不傷害彼此的那條路。

親愛的,謝謝你。
讓我知道,原來這世界上能有這種愛我的方式。

Love,
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eline 的頭像
    celine

    wei celine的部落格

    c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